從鍾南山講話看中國防疫的最優解 文:若耶溪

11月1日,鍾南山院士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訪問表示:我國對新冠病毒會長期採取「零容忍」策略。看完標題,相信有部分網友會嘀咕:長期?!什麼時候到頭?

誠然,這種防疫政策下的一系列「核酸普查,隔離,跨區旅遊限制,大型party限制」動作,必然會導致生活沒那麼歡樂,工作時不時阻滯,對一些行業打擊很大。

特別是我們看到了歐洲盃,NBA,英超法甲,球場裏面的人密密麻麻,口罩都不戴,就會不由自主的提出疑問,大家都是人,難道病毒就只會欺負咱們中國人,白人黑人都不搭理?為什麼他們不管不顧,我們有一個感染案例就要大範圍管控。

事實是這樣嗎?就拿美國來看,目前累計感染人數接近4700萬,死亡約76萬。10月份,美國每天的感染人數大概在6萬到7萬。其實我們看看統計數據就知道,歐美感染數量不是病毒不喜歡歐美人種基因,是因為歐美社會對它沒辦法,社會文化與管治制度都不允許嚴厲管控,所以才看到我們在電視機體育轉播中的一幕。

看着上面的數字,那真的只是一個數字,我們普通人很難對它產生恐懼,甚至厭惡也不容易。因為它沒有發生在我們身邊。我們不是醫護工作者,難以想像一個人躺在病床上,身上插滿針頭,戴着面罩,每一次呼吸都用盡全力,眼睛瞪得老大,最後還是鬥不過病毒的兇惡,痛苦而不甘的離開這個世界。他們的親友也沒有在我們身邊,我們聽不到有人在哭泣,看不到小朋友失去爺爺奶奶哭花的臉,見不到失去老伴的老人無聲痛苦。

鍾南山院士只是克制的講了2%的病死率,沒有進一步描述:如果一個地級市疫情爆發起來,感染10000人,就會有200個陷入痛苦的家庭,200場讓人聽之落淚的悲劇。更莫說我國有293個地級市。

我們想像一下自己是決策者,你會怎麼做?
如果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以及執政風格有深刻一些的認識,就容易理解這個零容忍政策。我們黨是代表全體人民的,這裡面包括了:老人,慢性病體弱的病人,低收入群體,文化程度不高資訊不發達群體。這些群體要麼容易受到病毒擴散的傷害,要麼根本就不知道病毒的存在與防控,都依賴國家去管控好病毒傳播,而難以依賴群眾自身力量去對抗病毒。這也是我國與外國政府執政的最大區別:外國政府更多的聽取能發出聲音,或者發出最大聲音的群體負責,其他不能喊出來聲音來的群體,就只能依靠向上帝祈禱。我國政府則是對全部人負責,尤其重視對那些相對弱勢的群體負責。這些群體通常是聽不到聲音的。

有的網友理解管控的必要性,但看完新冠病毒「零容忍」政策會持續很長時間的說法,會擔心政策會不會「過猶不及」,管控會不會持續往嚴厲的方向走?

其實我們看完全部鍾院士訪談內容,就清楚知道:決策層是非常清楚方案的成本是比較高的,並向公眾解釋「這是不得已而為之」,因為「目前病毒的傳播太迅速,複製指數太高,儘管有了疫苗,但病死率還有2%」,對比全面開放政策的處理方法:造成大量的感染個案,又要重新收緊防疫政策,一來一回,我國的政策是一種成本較低的方案。鍾院士也回答了什麼時候可以放寬:取決於全球疫情的情況。

從全段的闡釋,我們可以清楚看到,高層一直以全局計算着得失,包括全民的健康福祉,包括對全社會的經濟代價,都是充分全面考慮的。而且是以傳播指數,病死率,等參數來動態調整政策的,一直在追求最優解。

文:若耶溪

前傳媒工作者,現從事金融業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